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办公室:0351-6998066

深挖彻查——系统清理粮仓“硕鼠”


编辑:杨立   时间:2022-04-16  浏览次数: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始终站位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将查办案件作为重要抓手和有力武器,重点突破了一批涉粮重大典型腐败案件,用快查严处粮仓“硕鼠”的实际行动,坚决守住管好三晋粮仓。


专项整治有效推动各地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加强流程管理,保障粮食质量。图为某粮站正在烘干玉米提升品质。


系统深入割“毒瘤”

原山西省粮食局局长杨随亭等122个粮食局长,山西粮油集团原董事长徐剑杰等365个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站负责人受到严肃查处……三晋治粮,系统惩治特色鲜明。

惩治的系统性,始于线索起底的深入性。山西省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由省发改委等6部门组成的专项整治协调小组,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担任组长,把全面摸清情况、深入排查问题线索作为专项整治的基础性工作。一方面,推动全省804个基层粮站、所、库自查自纠,摸排问题3145个,挖掘问题线索225件。另一方面,贯通融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派驻、审计监督,全方位挖掘粮食系统腐败问题线索1544件,为系统查处打下坚实基础。

省纪委监委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工作力量,坚持深挖彻查,从严从快查办涉粮腐败案件。省纪委监委建立纪委书记常态化专门听取涉粮案件查办工作汇报机制,省纪委监委全面统筹、各市纪委监委“一把手”直接抓,强化对案件查办工作的集中领导。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各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参与,推动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统筹办理。

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有关情况月报告制度、重大线索案件推进情况周报告制度等,对77件线索重点督办,有力推动案件快办快结。其中,一个月内即查结了忻州市新建路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罗某案并移送司法机关。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涉粮腐败案件881起,留置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4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

通报曝光强震慑

“杨斌利用职务便利,采取多报虚报购粮款、销售粮款不入账等手段贪污公款……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80万元。”去年12月,山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大同市地方储备粮管理中心原主任杨斌等3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通报曝光的3起“靠粮吃粮”腐败案件,有采取多报虚报贪污公款的,有挪用销售粮款存入个人账户的,还有以陈顶新、伪造轮换凭证的,不仅向全社会释放出严查重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而且点明了涉粮腐败的“惯常手法”,针对性很强。此后,各市纪委监委也纷纷通报曝光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典型案件,同频共振奏响“严的主基调”。

“浓厚氛围,才能放大震慑。我们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适时公布典型案件,向全社会表明我们对涉粮腐败零容忍,持续释放出全面从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已分阶段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件39件。

在持续强化涉粮领域“不敢腐”震慑的同时,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宣讲政策,打消顾虑、解开心结,形成治病救人的强大感召力,促使13人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依纪依法严尺度

“协调难、手续多、取证慢是专项整治之初各级普遍存在的困难,为有效解决这些难题,我们协调研判后,决定统筹办案力量,用好提级查办等方式,统一线索管理、统一核查规程、统一指挥调度、统一把控质量,全面提高案件查办水平。”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统一线索管理,由专班专人集中管理、动态更新、跟踪督促,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整体把脉,确保问题线索不查结不销号。特别是抓住典型重点问题线索,及时研判问题严重性及办理难易度,统筹好基层办案责任与提级办理的关系,统一调度系统内外优势力量攻坚突破,形成精准“打击震慑”。目前,山西已对13件重点问题线索及时采取提级办理措施。

为统一线索核查基本措施要求与工作标准,省纪委监委统一核查规程,印发涉粮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指引,确保案件查办“一把标尺”量到底。如,在核查“以陈顶新”问题线索时,明确要求把查阅粮食出入库及购销凭证,协调交管部门调取车辆行驶轨迹信息“点对点”核查比对等作为“必选动作”,运城市临猗县东关粮站站长谢某骗取地方储备库转换费等案件就是由此突破。

省纪委监委还成立案件督导组,统筹案件办理标准,把握量纪平衡,统一把控质量,力求让每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如,针对“转圈粮”等典型涉粮问题线索,研究制定26项核查证据清单,统一证据标准,有效提升办案质量。

深刻把握专项整治重在“惩”,关键在“改”,核心在“治”的思路,山西省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边治,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储备粮补贴和轮换、市县粮食队伍建设、执法和监管现状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省直部门拿出制度建设和改革治理具体意见。目前已推动制定出台《山西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1126项制度,有力保障专项整治长效化。(刘宇


©中共太原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66,电子邮箱:tykdj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