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办公室:0351-6998066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抓防疫,从实促生产,精准监督稳经济保发展
破解痛点难点堵点 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编辑:杨立   时间:2022-06-04  浏览次数:

统筹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是摆在我省面前的一次大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省纪委监委在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精准监督的同时,重点聚焦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春耕备耕、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农产品流通等情况,找准问题“卡点”,精准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监督,推动助企纾困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为稳经济保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保通保畅,打通交通物流“毛细血管”

“今年农产品的收成不错,但由于前段时间疫情影响,有5000亩约9000吨莲藕急需销售,露地香椿每天也有20吨鲜货需要出售,可愁坏我们了。”走进芮城县山河水生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对前来了解疫情防控中农业生产保障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为确保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不积压,芮城县纪委监委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了解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需要履行的手续以及车辆运行中司乘人员注意事项等,督促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农产品运输车辆集中办理相关手续,解决了运输难问题。
  交通物流一头连着企业生产,一头连着民生保供。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出台《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提出10项保通保畅的具体措施,全力攻坚物流保通保畅难题。省纪委监委持续关注民生保障,推动相关部门做好保通保畅工作,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物资跑起来,企业动起来,市场活起来。
  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督促省交通运输厅成立公路保通保畅督导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全省公路保通保畅督导工作要求。清徐县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因道路不通导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召开现场办公会,督促尽快采取措施,确保高速卡口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打通了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物流畅通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还关系着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资料供应。
  “疫情期间物流运输受阻,影响产业链上下游正常生产和市场供应。”在接到企业反映后,朔州市纪委监委立即与山阴县委县政府沟通协调,在做好全程防疫消杀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接送办法,将物流车接入工地卸下物资,再将车送回高速口,保障了货运物流特别是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
  河津市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检查,下发改进优化保供流程督办函,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将疫情防控承诺书、司乘人员承诺书和保供车辆无接触卸货承诺书3份手续合为1张表格,将窗口办理通行证和给货车车门贴封条两项工作彻底分离,全面简化优化各项流程,大大减少了车辆的滞留时间,每个车辆通行时间从原来的20分钟减少到7分钟。
  南北往来的货车,运输的是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更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宝贵信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抓防疫,从实促生产,立足监督职责,打通交通物流“毛细血管”,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助企纾困,把“及时雨”下到企业心坎上

“感谢纪委同志积极协调,帮助我们解决了企业的经营难题,我们终于可以开足马力接单生产了。”近日,闻喜县星境升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向为他们解决难题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闻喜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审批、执法、服务事项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帮助企业松绑脱绊。在对星境升公司走访中,县纪委监委了解到,该公司用于运输建筑垃圾的14辆全密闭型国六燃气环保车辆,由于县城限行,企业正常运营受到影响。县纪委监委及时与县交警队沟通协商,解决了车辆出行等问题,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行。“目前,我们帮助10家企业解决18个问题,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我省把助企纾困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70条”、市场主体倍增工程“48条”、强化要素保障“78条”、产业用地支持“23条”等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组合拳”正持续发力。省纪委监委从政治监督的高度,全力推动助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精准高效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下好助企纾困政策“及时雨”,让企业感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跟‘监督联系点’工作人员说就行,不用每个部门来回跑了。”秦淮数据企业负责人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说道。
  为让助企纾困“政策包”送得准、落得实,灵丘县纪委监委探索“监督+服务+项目”模式,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县市场监管局等5家政府部门和秦淮数据、风电供暖、平型关通用机场建设等6家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设置11个“监督联系点”,动态收集相关职能部门“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政企沟通不畅、企业运营困难等问题,并对收集到的问题和企业诉求进行台账管理,及时研判、精准处置,让监督“前哨”直达助企纾困第一线。
  从企业需求切入监督,太原市晋源区纪委监委抓住关键人、关键点,聚焦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在“减”环节、“减”事项、“减”权力上精准跟进监督,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垣曲县纪委监委指导县行政审批局实行“一窗领取”“一网通办”“半日办结”,推行线上办理、远程勘验评审,做到了防控不停歇、办公不松懈、服务“不打烊”。

春耕春播,守好人民群众“粮袋子”

春争日,夏争时。春耕春播事关民生大局,更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
  我省全力以赴保夏粮,加强水肥调控和中后期管理,做好促壮稳产、防灾增产及病虫防治,努力争取好收成,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耕地保护、农资供应保障、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下沉监督护航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不撂荒耕地。
  “最近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市场上能买到吗?价格和往年相比如何?”“疫情对农资物流效率的影响大不大?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储备是否充足?”“对前来购买农资的人员一律要做好登记,尤其是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近日,临猗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在庙上乡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庙上乡是临猗县闻名遐迩的冬枣大乡,枣树面积8万亩左右,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进入枣树管理的关键时刻,随着气温升高,不及时掐芽将直接影响到一年的产量和收益。人误一时,地误一年。疫情让枣农情绪紧张,田间管理迫在眉睫。临猗县纪委监委把全力保障农民田间生产列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强化监督力度,督促相关部门把政策送到了田间地头。
  在开展下沉监督的同时,偏关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农资储备、价格、服务等环节,深入各乡镇、各农资经销店、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部门等开展的农资农具、种子肥料质量把关、扰乱农资市场价格等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使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粮食生产直接关系农民群众的‘粮袋子’和‘钱袋子’,我们紧盯关键环节,保障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偏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相关行业部门因履职不到位影响春耕生产,服务春耕生产工作不力、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查快办,确保落细落实春耕备耕、农民就业增收等各项政策措施,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记者杨文俊


©中共太原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66,电子邮箱:tykdjjw@163.com